2019/1/14

【Darker Than Black - 黑之契約者】觀後心得

因為之前有人在提這部,也有人說這部是神作
剛好在這段有點沒動畫看的時期,趕快來把這部補一補
不過稍微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黑之契約者"其實只是第一部的副標題
打鐵趁熱,還是趁現在印象最強烈的時候把心得記下來



詳細的設定與劇情請參考Darker Than Black的WIKI
這邊只是單純我個人的感想與心得






作品的內容算是常見的"異能者"、"超能力者"的題材
只不過劇情的走向是比較偏沉重與黑暗的風格
大致上的設定是拿現在世界修改的世界觀
所以常見的國家、組織和一些基本名稱都是現實中可見的
但即使如此,還是免不了有多數的專有設定跟名詞
劇中其實不太會刻意拿出來說明或解釋
這部份我自己也還是私下另外再去補完
雖然說為了劇情步調,這種編排是可以理解
關於契約者也是有個有趣的設定
在超能力使用完後必須做出某件事來當作"代價"
若過度累積不付出代價,則會喪失人格與靈魂變成"人偶"
(設定也是看到一個集數才去查的XD)
以超能力題材來說是個滿新穎的設定
雖然劇中常諷刺契約者不是人類
但因為有這個設定,讓人更覺得契約者更像人類吧

劇情的編排方式算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寫法
每個單元的內容大約都用兩集描寫
主角群其實比較偏向"此事件的旁觀者"
每集的內容也不會安排一些無意義的橋段
到了ED才突然現在居然已經一集結束
單元劇情的結束時而抱憾、時而完美
有種半開放式的描寫,也讓觀眾很有想像空間
各個單元互相也幾乎不會有太大的關聯
(有些有帶入主線的劇情也不會太深入)
這個寫法一直讓我覺得很像怪醫黑傑克的感覺
畢竟我自己很喜歡這種劇情的寫法
到了倒數幾集才正式進入主線
所有的謎團跟疑惑才一一解開

人物的設定上倒是很意外的少
重要的主線人物除主角群四人外
頂多只有兩人是重要角色而已
以前近期的ACG作品來說,人物數量算是很少了
其他配角的表現也不會影響到主線
頂多就是只在各自的單元有重要戲份
主角群則是有各自的劇情去描寫情感跟背景
雖然說人數不多,對人物的描寫反而也方便
我自己還蠻喜歡劇中某對搞笑偵探
不知道為什麼看起來很有90後期的動漫風格XD
因為劇中前半很少有配角能活過自己的劇情
那時候還擔心了一下這對角色該不會單元結束就收掉XD






嘛,整体上來說是個完成度很不錯的作品
讓我覺得很可惜的就是"整体太過於不起眼"
主線的走向很一般、人設沒有特別亮眼的地方
造型也只有兩位比較特別,連主角的打扮也很路人化
動作戲的場面不多,也沒有特別漂亮的打鬥
單元式的劇情雖然不錯,但也很難讓觀眾一集接連一集追下去
不知道是刻意這樣描寫的,還是就真的如此
就像一道美食,嚐起來好吃、聞起來味道也不錯
但卻沒有亮麗的外觀吸引人來主動點餐
這部份是真的有點可惜




DTB這部後面還有"漆黑之花"跟"流星雙子"
沒意外的話,應該也是近期會把它們補完
只是看到主角 - 黑的設定時,一直會聯想到蒼藍雷霆的GV
同樣都是異能者的世界觀與劇情
一樣都是使用小型的隨身武器 (小刀 / 手槍)
也擁有同樣的能力 (都是雷電)
戰鬥風格也類似 (利用鋼索導電 / 利用避雷針導電)
在劇中都有傳聞的外號 (黑色死神 / Armed blue)
連戰鬥造型都是大衣的設計,也同樣是組織的傭兵
真的是很難不會做同樣的聯想
嘛,我也希望蒼藍雷霆動畫可以做到這個程度啊…

2 則留言:

  1. 這部當時有稍微看過,挺喜歡裡面的設定和黑這位主角

    是說黑的假名"李舜生"也算是少數日系作品裡比較正常的中式名稱了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用中文名當時倒是有點驚訝
      不過這名字倒也挺適合黑的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