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2

只有我知道的旅程

因為八月底家中出了點事情
本來拍好的模型照片也沒心情更新了
今年夏天的時候,就已經打算回到小時候住的地方拍一些照片
想寫一篇只屬於"自己回憶的遊記"
也剛好在意外的機會中,回到這個小時候的住所
這趟的行程,真的是充滿了回憶…






小時候是住在這裡的二樓,每次回來都還是會想起不少的事
也不少尷尬的事,像是二樓的關係,大概每年房子裡會淹一次水
樓上五樓還是樓頂被屋主封死,裡面東西都亂七八糟,盆栽也亂長
所以我家這邊常出現一些奇怪的蟲,連蜈蚣都很常見
還有三樓住了個精神異常的小孩,常常亂按我家門鈴或是拿棍子打我家屋簷
因為住這裡離一些親戚很近,親戚三不五時來拜訪是家常便飯
那時候外婆的身体狀況好,偶爾也會常從舅家走來這坐坐
有時候這樣仔細去回想,總覺得以前的事情真是不可思議
之前去翻一些70年代的電視廣告,也很容易想起童年在這裡的事情
反倒是後來搬離這裡後,卻感覺記憶有點模糊
人生每個階段卻想不太起重要的事情…





印象中舊家售出,家人有提到後來轉手了兩到三個人
現在這裡的鄰居也沒再來往了,也不清楚這裡的情形
反倒是旁邊荒廢很久很久的空地倒是蓋起來了
我記得這裡是一棟只蓋了一半的房子,然後圍起來圍了10多年有吧
後來清掉弄成停車場,似乎是最近才蓋起房子了





舊住處旁有間土地公廟,前面這塊空地是小時候能夠出外活動的遊玩地
小時候這邊其實有塊斜坡,不知道何時把它填平了
在特殊節日時,這裡會放滿椅子來放布幕投影的電影
布袋戲跟歌仔戲也是常有的,攤販小吃也是不可少的
這些東西現在也早已見不到了…





廟的後方就是基隆河的堤防
還有個排水溝通往汙水處理廠
小時候都會在排水溝那邊看有沒有魚XD
堤防上方跟越過堤防的空地是家人常會帶我來的地方
當然,只有我一個人的話就沒辦法來了XD





舊住所旁的這條路是兒時母親帶我往社子菜市場的路
這條路上有間奇怪的模型店
要說它奇怪,不如說沒看過他開幾次
(不過小時候不能出門,也不知道開了多久)
我還記得我的F-90P是爸爸帶我來這買的XD




往菜市場的路上,印象中應該是圖上鐵卷門這間
以前是一間雜貨店,小時候都會叫媽媽買鋼彈的森永巧克力球給我
還說"這個東西裡面有玩具又有巧克力,一次有兩種東西不是很賺嗎?"
小時候的我真是個雞掰人XDXD



以前的招牌好像不見了,有點可惜
在小時候,那個鐵捲門的位置是難得的電玩小賣店
雖然也是印象薄弱啦,畢竟沒有機會進去
但還是想得起門口擺著電視在放紅白機超級馬利的畫面
社子市場就最後再來介紹吧
先把路線往舊住所到國小上拉過去吧



 


舊住所後方那間製香所以前是間雜貨店
小時候很喜歡到那間店找玩具買
像是變形金剛星宇那部我方的六台合体
因為以前不太能出門,組合玩具我只抽到了三台
但後來不知道為什麼就越來越不賣玩具了…
而路口旁的店面是一間賣肉圓的店家
直到現在,我跟我家人都還沒吃過比這間好吃的肉圓
甚至我家附近的溪尾肉圓都比它還弱…… (其實是這間真的不怎麼樣…)
但可惜的是,這間在我小一還小二時就搬走了





小時候這棟大樓的地方也是荒廢很久
甚至這邊還擺著收集垃圾的箱車
印象中好像曾經在這邊看過外星寶寶的樣子





以前這個位置是間文具店
但與其說是文具店,賣的東西超雜XD
連零食跟玩具都有,我記得也曾在這裡買過漫畫
因為離家最近,有一陣子在吃飯時間前都會來這裡買零食
(買的零食大概又是另一個回憶了吧)
微妙的是,我很常忘了付錢就走回家,但店員也都忘了要攔我XD





這個一樓位置也曾經是個雜貨店
小時候曾在門口撿過好幾張仟元大鈔
(印象中很多,至少有五、六張)
因為覺得有點奇怪,就又把它放回去
回家跟媽媽說,意外的居然回答我別撿比較好
只是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很可惜XD






上面那個位置直走,轉個彎其實還有一間雜貨店
而且那間店是還有擺轉蛋機的
雖然小時候根本沒有那個錢去轉
但還是覺得"明明是間這麼近的店,為什麼會沒發現呢?"








另一側的社中街上,忘了是那間髮廊還是隔壁也是一間文具店
只記得那間文具店是間很亂很雜的店家
忘了是何時收掉的了,搬離這裡後好像有再來一次
抽了一次轉蛋,抽中單色轉蛋的騎士鋼彈跟僧侶鋼坦克
小時候這間店買的東西我記得不少
像是有阿達力刷卡機,有時候上課經過就會抽一下
還是永遠集不滿的集貼卡冊,也是這間店的回憶
隔壁的遙控模型店也是開超久的
還沒搬離前就開了,大概是回憶中少數留存的店家
(雖然小時候覺得可惜不是一般模型店)






遙控模型店旁邊其實算是社子的小菜市場
有時候下雨或是不方便時,媽媽都會到這裡買菜
裡面的雜貨店雖然還在,賣的東西越來越微妙了XD
有位阿姨家在這附近,有一次跟家人到她家拜訪
爸爸突然帶了我來這間雜貨店,買了變形金剛V的レオザック給我玩
雖然只有一隻不能合体,小時候倒是玩得很開心
(後來有在同學家玩到六隻合体,那時候只覺得真的難玩…)







延著社中街走,藍色鐵捲門處以前(似乎)是一間錄影帶店
小時候不管是要看什麼電影或是要"補新番",家人都會來這間租帶子
而且這間店前面也有擺轉蛋機,有時候兩個哥哥去租帶子還會抽個轉蛋回來
(那些轉蛋應該都還在,但我哥不知道都收哪去了)
偶爾家人也會帶我來挑帶子。我還記得"千萬不要挑到小帶子"的規則XD
錄影帶店再過去的地方忘了位置,也曾是一間雜貨店,還是兩間店面大小
有擺那種轉零食的轉蛋機,這東西其實挺髒的XD
但以前有同學還頗愛吃的XDDD






上面那邊房子的後方是唸幼稚園的地方
不知道何時這間幼稚園收掉了
神奇的是明明有比較近的幼稚園可以選
家人不知為何選了這間…






後面這邊就是社子公園,可惜的是回憶也都消失了
不知道什麼時候整個公園幾乎都打掉重來了
只剩外圍的樹還留著 (椰子樹?)
以前這邊的樹是茂密到夏天還算涼快的地方
而且以前設施多,還有假山跟一些景觀設施
對小孩子來是個探險遊玩的好地方
還有翹翹板、盪鞦韆、溜滑梯這類的東西
現在都改成給老人聚會用的設施了…





回到社中街上,這個位置也是個神奇的回憶
在當年便利商店還不普遍的時候,這裡開了社子第一間的統一麵包
記得當時根本就是舉街歡騰,這間店又離舅家很近
那時候來拜訪親戚時,動不動就要求我爸帶我來買熱狗
這間便利商店又會常進一些從沒看過的玩具,甚至是日本的食玩(可能是盜版的)
而且是小時候難得有冷氣的店家,那時候只覺得根本超神XD
但統一麵包當年不知道為什麼撐沒多久,就完全被7-11取代了





社中街往後走倒是還能看到還活著的雜貨店
只是賣的東西與外觀也早已和當年不同
小學時走路回家經過這間有時候會拿一天10元的零用錢買個月餅吃
現在應該沒有10元的月餅了吧XD





小時候很迷魔神英雄傳的時候
都會希望上下課經過這裡可以像戰部渡一樣到異世界去中二(?)
明明這個點就不是上學會經過的路線XD
現在看看這裡還是覺得這裡挺神奇的




社中街另一側,圖中建地的地方記得是空地空很久了
會特地提起來的原因是,這裡不知道為何以前是垃圾場
明明空地的大小也不大,國小時經過這裡都覺得超噁心
除了垃圾味外,旁邊的家庭工廠不知道為何排出來的廢氣更讓人作噁
兩種味道砸在一起,經過這裡時根本沒辦法呼吸
不知是何時把這裡處理掉了,長大後想想怎麼會有這種地方……
真的是匪夷所思…





社中街上這排店面中也曾有間文具店
詳細位置也有點忘了,大約在國中時就收掉了
因為這間店賣不少玩具跟卡片,以前還會特地遛狗到這裡偷買玩具XD
在這裡抽的盜版超人力霸王轉蛋也還留著
仔細想想,小時候很喜歡找文具店呢XD
現在則是很喜歡找模型店XDDDD
真是本性難移XDDD






小一到小三都是就讀社子國小,國小對面一些抽卡或賣玩具的店家老早就消失了
門口的土地公廟在就讀時常會到這裡拜拜
現在不知道國小裡校舍改得如何了
畢竟後來讀的國小已經全部打掉重建了








折返處意外發現古早的紅色大門
舊住所的樓下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把這大門換掉了
看到這些老東西都覺得很懷念
不太像是一般七年級生的記憶吧XD
所以赤燭公司的遊戲才會讓我湧起這麼多懷念感吧




這間雜貨店無論是在何處
都算少數存活著,還能賣這麼多奇奇怪怪玩具的店家了
這些東西對目前的我早已沒有興趣
但每次經過都還是會停下腳步看看
看著這種店家,感覺心情就會很愉快呢






小菜市場往後的路上,在某條巷子底曾有一間理髮廳
曾在這裡剪過幾次"難纏"的頭髮
那間理髮廳老闆的女兒和我在同一間幼稚園上課
有一次不知道為什麼說要約她來我家玩
就一大早換好衣服就往小菜市場跑
也不知道有沒有跟她約好,就在菜市場裡找人
雖然知道她住這裡,走到了這裡後就沒勇氣再繼續前進
後來就算是敗興而歸吧,當時也覺得對方應該沒當一回事
這麼小就在做這種蠢事,也難怪永遠沒機會撩妹





有點忘記是位置是在早餐店還是髮廊了
以前這裡有間麵包店,在我小時候生日時家人都會來這裡訂蛋糕
記得雷霆王跟黑豹鬥士的玩具都是爸爸在生日上送我的禮物
後來搬來三重後偶爾會跟家人要生日禮物
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家人的互動越來越差了……










來到大家對社子最有印象的地方,社子市場
現在的熱鬧度真的不比童年,但多少還能讓我找些回憶
小時候家人常買玩具給我的雜貨店也倒是生存著
以前有時候爸爸還會特地帶我們來逛夜市
年紀大了,突然覺得這個市場似乎沒有小時感覺這麼大了










社子戲院,對大部份人比較有印象的地方
但我只進去過一次,還不是為了看戲或電影
而是幼稚園畢業典禮在此舉辦的關係
這裡也早已殘破不堪,前幾年也有傳聞要拆除
現在留存給當地人的一個回憶吧
國小時同學很愛亂傳這裡曾經鬧鬼什麼的
還傳過這裡有外國片來這裡拍鬼片XD
小孩子的童言童語真的很妙XD








 

來拍攝的時間是下午四點左右,頂多是學生剛下課時
所以市場裡的人比較稀疏一點
這樣也好,自己一個人閒逛不會遇到太多人






有的時候會覺得社子這裡的建築很特別
現在跑過南北這麼多地方,還沒什麼地方看過這種感覺的
以前幫過公司送貨到社子某處
進去那條巷子才知道整條巷子內都是家族在住的
連家族的祠堂都有,一進去就馬上被人問是要來幹啥的
裡面的建築構造我真的不會形容,就像是早期港片才看得到的房子
現在我還找得到那個地方嗎?





延平北路上的陽明書局也是開超久的老店了
這間店的年齡應該比我還要老了吧






萬品館,在前幾年也正式走進回憶中了
先不提為何生意越來越差的情形
這間店至少是兩個哥哥買模型主要消費的店家了
價錢便宜,東西也夠多,前幾次來的時候還連電玩都有賣
直到高中時期,還是很常來光顧他們
現在至少拍張招牌照,避免連回憶的機會都沒有








其實還是有東西沒有拍到、沒有寫到
回憶這種東西,想寫也寫不完
近期家裡發生的事,反而讓人更會去回想去一些事
小時候在這裡發生的事情
在這裡的日常生活
在這裡做過什麼事
一一描寫是不可能的事
生活一段時間,就會回來想想以前的事
也許是覺得不可思議吧
也可能希望能回到過去重溫時光
常覺得在這生活的記憶
好像跟搬到三重後中間有一段空窗期
中間的記憶好像少了什麼
越是覺得少了什麼,卻又更想去回想住在這裡的時光
這篇文章是只有我才知道的旅程
下次大概又要很久很久以後才會再這樣來這裡晃晃了

2 則留言:

  1. 有時會覺得看著過往的景物到了現已不復存在,或是整個大變的時候
    就有一種沒來由的感慨....

    回覆刪除
  2. 這大概除了懷念外,也沒有其他事能做了…

    回覆刪除